www.kh-masjid.org.tw 回首頁 Email
 
 
你們當從火獄中拯救他們
忤逆父母是一種大罪
齋月之重要性
伊斯蘭教前後之阿拉伯曆
「貴德日」貴夜
開齋節當日應該做什麼?
開齋後十日
聖訓
教法
五功
其他
伊斯蘭食品
影音館
連結列表
首頁 >> 宗教與生活 >> 你們當從火獄中拯救他們 >>
你們當從火獄中拯救他們

 你們當從火獄中拯救他們                   1

『我確已忠告你們之前的有經者和你們應當敬畏 安拉。』婦女章4:131。你們應當確切地緊守 祂,且知!你們將在 祂的御前針對你們的家人而受審判。你們將如何回答呢?

        安拉的眾僕們啊!我們的任務當中,有關我們的妻室兒女負有非常重大的一項責任就是從火獄中拯救他們保護他們是本人和妻室兒女都必須從中逃離的火獄,調教家人與子女是父母的重要職責。安拉在古蘭經中有明令,聖訓裡面也有所指示。『信士們啊!你們應當保護你們自身和家人脫離火獄。它的燃料是人類與石頭,它的上面有嚴厲又粗暴的天使伺候,他們毫不違拗 安拉所命令他們的任務,他們執行他們所受命的。』禁令章66:6。古日徒必轉述麻嘎替樂所說:「拯救自己妻室兒女奴婢脫離火獄是自身的職責,教導子女與家人教義和必要的禮節以及如何實踐教律,是我們的重責大任。」『你當命令你的家人禮拜,並且持之以恆!』塔哈章22:132。安拉直接命令穆聖說:『你當警告你至親的家屬。』眾詩人章26:214。

        伊本克西日:「警告就是命令他們行善,禁止他們作惡。不遺棄他們胡作非為,否則他們在後世之日將被火獄所吞食。」阿布胡睞拉傳述:安拉的使者說:「祈求 安拉慈憫這樣的男士,他夜間起來禮拜,一起喚醒妻子,如果她不理會,他用涼水輕彈在她的臉上。祈求 安拉慈憫這樣的女士,她夜間起來禮拜,一起喚醒先生,如果先生不理會,她用涼水輕彈在她的臉上。麻拿委說:孩子成年時,教他學習好品行、交良伴、絕損友,鼓勵其學習古蘭聖訓與阿拉伯文、聽從前輩學者們的教導和必須的教義:比如力行念禮齋課朝等等,比施捨捐贈還更好。因為教導下一代把伊斯蘭傳承下去是屬於川流不息的捐獻,永不中斷。

        宣揚伊斯蘭的第一優先對像就是自己的家人。之後才去宣導其他人,這個道理和我們平常講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不謀而合。有一個人一直強調與要求別人一定要遵守教義,但他卻忘了他自己的家人。另外一個人就寫了一句話給他,這個小故事讓人印象深刻。他寫的是:〔萬丈高樓平地起,自家孩子在那裏?!〕意思是宣教是好事,但要先由自己和親人開始宣教。不要遺棄自己的子女去下火獄,應優先而積極地讓家人也一起學習與宣揚伊斯蘭,服務伊斯蘭。安拉直接命令穆聖說:『你當警告你至親的家屬。』眾詩人章26:214。

        阿布都拉歐麻日傳述,穆聖:「你們都是牧人,所有的牧人都將被質問。伊瑪目是牧人,針對跟隨他的民眾他要被質詢。男士是牧人,為他的妻子和家人要被質問。女士是牧人,為她的先生和家人要被質問。奴婢是牧人,為他們主人的財產要被質問。你們都是牧人,所有的牧人都將被質問。」

        尊貴的弟兄啊!你有責任從小就教導他們喜愛 安拉與使者,喜愛學習伊斯蘭。告訴他們:安拉已經為人們準備好樂園與火獄,火獄的烈火是熾熱的。它的燃料是人類與石頭。伊本找吉說:有一個很富有的國王,育有一女,別無子女。對其獨生女,寵愛有加,有求必應,終日尋樂。國王身邊有一位修士,夜間念誦古蘭經『信士們啊!你們應當保護你們自身和家人脫離火獄。它的燃料是人類與石頭,它的上面有嚴厲又粗暴的天使伺候,他們毫不違拗 安拉所命令他們的任務,他們執行他們所受命的。』禁令章66:6。女兒聽到了以後要求制止,但是大家都沒有制止。修士不斷地重複念誦: 『信士們啊!你們應當保護你們自身和家人脫離火獄。它的燃料是人類與石頭。』禁令章66:6。女兒再三要求制止,眾人還是沒有制止修士。女兒開始發飆並撕破衣服。國王前來探問時女兒說:父王啊!我以 安拉之名問您。尊貴之主 安拉有準備了火獄,而它的燃料是人類與石頭是嗎?國王說:是的。她說: 既然如此,你為什麼從來都沒有告訴過我?從現在開始我再也不吃香喝辣、不睡軟墊,直至我知道我的歸宿是樂園還是火獄?!

        安拉的奴僕啊!你當讓子女遠離充滿犯罪的溫床。透過網路、電視、色情媒體,不顧道德正義的淪喪或宗教信仰的敗壞只圖一己之利的業者積極地推廣,如今我們的每一個角落,已經成了前所未有的、最快與最壞的啟發罪源之場所 (網路、電視等的色情、暴力媒體)無所不在。拜科技的發達,生活變得方便無比。同時它也破壞了人倫的完美,使家庭破碎、讓親子失和。污然了原本單純有禮的社會,尤其是青少年,他們被迫改變了生活作息、晝夜顛倒、黑白不分、是非不明、目無長輩、乃至暴力犯上、為情呈凶、圖財害命也在所不惜。

        如果父母長輩像國王寵愛的女兒一樣,放棄教導子女伊斯蘭的教義,未曾告訴他們 安拉已經為人類預備好樂園與火獄。當他們知道古蘭經中說: 『信士們啊!你們應當保護你們自身和家人脫離火獄。它的燃料是人類與石頭。』禁令章66:6。的時候,他們也會像國王的女兒一樣說: 既然如此,你為什麼從來都沒有告訴過我?從現在開始我再也不吃香喝辣、不睡軟墊,直至我知道我的歸宿是樂園還是火獄?!這也是被牧放者(子女)對牧人(父母長輩)的一種質詢。

        但願所有的牧人們!宗教的領袖們、清真寺的負責人和伊瑪目們、穆斯林家庭裡的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大哥大姐們拯救自己手下所牧放的人脫離火獄。你有想過你的任務嗎?!也許牧人的一絲善意、一個轉念就驚醒了自己手下的晚輩或親友。不妨以行動來實現心動,正己正人,救救迷失的離群羔羊,讓他跟你一起進天堂。因為你我都是牧人與被牧人,讓我們用最好的方法來善誘我們的子女與晚輩,以最誠懇的態度來完成我們延續伊斯蘭的任務。

        主啊!求 祢賜予我們力量,讓我們能完成祢所喜悅的任務。求 祢拯救我們和我們的子孫後裔脫離火獄。祢確是全知祈求之主。

 

 

 

 

 

 

 

                                                 陳永武            2 20130516.1434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