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kh-masjid.org.tw 回首頁 Email
 
 
你們當從火獄中拯救他們
忤逆父母是一種大罪
齋月之重要性
伊斯蘭教前後之阿拉伯曆
「貴德日」貴夜
開齋節當日應該做什麼?
開齋後十日
聖訓
教法
五功
其他
伊斯蘭食品
影音館
連結列表
首頁 >> 教義教室 >> 教法 >>
 目前共有 1 筆資料 | 每頁 4 筆 | 目前在第 1 頁 / 共 1
伊斯蘭教簡介

回教(伊斯蘭教)簡介
回教本名伊斯蘭教(AL-ISLAM) 。
吾國自一千三百年前隋唐時代,由廣州、泉州、杭州、揚州各地傳入。「伊斯蘭教」一詞源自於阿拉伯文,有「歸順、服從、和平」等意思。信奉「伊斯蘭」教的人;稱為「穆斯林」,即「歸順者、和平者」之意。 


伊斯蘭教的信仰與崇拜 
伊斯蘭教相信「宇宙間只有一位真主,阿拉伯文稱為安洛胡,穆罕默德是真主派遣來的使者」。所以,穆斯林們只拜安洛胡 一位主宰,而不拜其他任何物或人神。相信穆罕默德與所有先知和聖人均屬替真主傳達訊息的使者,不認為他們是神或懷有神性,所以也不拜他們。


伊斯蘭教的功修 
伊斯蘭教的主要功課稱為五功;就是認(念)、禮、齋、課、朝等五樣功課。

1.「認」:即認主獨一,主要是唸「清真言」也就是「萬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主的使者。」而且心中必須誠信這樣的信仰。除此之外,隨時念主,感謝主恩,念頌古蘭經等等。

2.「禮」:是以實際行動來表現感念 安洛胡(安拉),每天五次;有晨禮、晌禮、晡禮、昏禮、宵禮等五番拜功。每周一次聚禮(叫做主麻)。每年兩次會禮(即開齋節和忠孝節)。拜前必須洗澡和洗 腳臉等等,俗稱做大小淨。因此清真寺裡,都會有沐浴專用的設備。禮拜的人雖然看不見真主,但是他知道真主在看他。他就會小心謹慎,懷著敬畏真主,遠離罪惡 之心虔誠地禮拜。每天五次,長期不斷地下來,在日常生活中,他自然會養成自律的觀念,而謹慎做人,不為非作歹。利人利己,安定社會!

3.「齋」:每年伊斯蘭教教曆九月『勒麻丹』月齋戒一個月,方法是每天黎明時開始至日落,為主舉意封齋而不吃,不飲,不男女。同時眼耳手口及全身亦要做到 非禮勿犯的節制,藉此培養自我約束的能力。齋戒為修身養性的一環,親身體驗飢渴的困苦,因而產生憐憫別人的慈心和感恩惜福的概念。也是給心靈一個自我反省 的機會,同時也達到了消除內心毒素和做體內環保的效果。 伊斯蘭教教曆是純陰曆,齋月入齋與出齋,須根據看見新月為依據。所以清真寺也有一座高塔,叫做「望月樓」或「喚拜樓」,因此之故,清真寺的屋頂上也有一個 或多個新月型的標誌。

4.「課」:俗稱「天課」或「責卡特」,即富裕者從剩餘的財富中(尤其是長期儲蓄的金銀、商業利潤、薪資所得、農牧 業收入、地礦業獲益等等)每年結算一次,除掉基本開銷費用和負擔支出以外,從剩餘的財富中抽取四十份之一的錢財來濟急,受惠對象(即:1.窮困的穆斯林、 2.赤貧的穆斯林、3.需要贖金贖身的奴隸、4.負債的人、5.因改信伊斯蘭教後散失了原來的財源,而須要鼓勵的新教親、6.破產或斷炊的旅客、7.專門 負責募集與管理天課者.8.在主道上工作者。)須符合被救濟的標準條件,如果受惠人不符合被救濟的條件,則此天課失效。抽散天課的人必須另外抽散一次天課 給有受惠條件的人方算完成。 與此相同性質的還有開齋節的課捐,富裕者須在當天早晨會禮前或更早時間按戶口人數每人捐出一日餐費給的確需要的人。讓其能安心過節。
其次就是自由樂捐。這種捐贈在捐贈者或受惠者兩方面,並沒有貧富的捐或受的條件。俗稱「塞得嘎」或「利剌」,或稱「尼爺特」。

5.「朝」:體力、財力、旅途條件許可者,至少一生一次到麥加朝覲。俗稱朝「哈智」,但絕對不能稱為『朝聖』。由此能讓朝覲者體驗到人生中世界大同,和人類平等的道理,同時也歷練到克服旅途的困難與艱苦,和突破人際關係的障礙。學習到團隊生活與合群的精神。
貴重的朝覲是虔誠的舉意與自費方式。而在朝覲期間和朝覲後能確實認真遵行教規者被尊稱為「哈智」。 


伊斯蘭教的六大基本信仰
一. 信真主:信真主是獨一的、無子、無妻、非人、真主是萬能的、能聽的、能見的、能知的、大仁的、大慈的、寬恕的、造化和調養宇宙萬物的、掌管今生和執掌後世與審判的唯一主宰。 

二. 信天仙:相信真主以光亮造化了天仙,然後差遣他們。他們絕對忠誠順從真主,執行真主的命令,也是人類行善做惡的見證與紀錄者。天仙們不分男女、不吃不喝、不會為非作歹。

三. 信天經:相信真主降示給人類的經典和啟示,包括以前的"舊約"和 "新約",但因其中部份內容失傳或遭竄改,因此穆斯林只遵守唯一可信並受真主保護而完整的"古蘭經"。

四. 信聖人:相信真主在不同的時代,對每一民族所差遣以警告世人並引領於正道的眾使者,始自於阿丹(求主慈惠他),而終至最後的先知穆罕默德聖人(求主慈惠與賜他平安)。我們尊敬並聽從他們的教誨,但絕不崇拜他們。

五. 信後世:相信人死後,至世界末日來臨時,將要被復活,並接受真主公正的審判;在今世時,歸信真主並行善者,將得到天堂樂園的報償;不信真主而多行不義者,將受到火獄的刑罰;今世是短暫的,而後世是永恆的。 

六. 信前定:相信宇宙一切事物之發生皆係真主的安排與事前制定的,但是真主亦賦予人類理智來選擇善惡行為的自由,個人需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伊斯蘭教的飲食 
伊斯蘭教嚴禁喝酒和飲用麻醉品,不允許飲食供品與偷來或賭博得來的食物,未經依教規宰割的牲禽或死因不明的牲禽不可食用,含有毒素的牲禽或食物,以及兇猛怪異的飛禽走獸,也被禁止食用。根據古蘭經的要求:除豬不能吃以外,貓狗鼠猴、蛇蠍虎豹等非常食用的禽獸也不允許品嚐。


伊斯蘭教的禮儀 
穆斯林互相見面時,會向對方說:『安塞了目、而賴依庫目!』意思是:祝你平安!受道安的人也照樣回答道安說:『娃兒賴依庫目、塞了目!』。開始飲食或做某事時,須奉「安洛胡」真主之名開始;表示感謝主恩和警惕自己做正當與合法的事真主才會喜悅。這是禮儀也是生活。


伊斯蘭教的婚禮與喪葬
穆斯林舉行婚喪喜慶的禮儀都很簡單和節儉。婚禮經過雙方當事人當眾(至少兩個以上的男士或一個男士兩個女士證人)前面宣誓同意、家長許可和教長證婚即告禮 成。喪葬主張簡葬、速葬和土葬,入土為安,非逼不得已,不容拖延。如遇有喪;須儘快替其淨身,男用三塊女用五塊白布包裹身體,舉行殯禮,祈禱完畢,即安葬 入土,土葬優先,墳墓從簡,禁止舖張和浪費, 不設靈堂供祭、不向亡者叩拜、不燒香燭與紙錢、不獻花、不用花車、不可嚎啕大哭、但允許自然地含淚憂傷、沒有樂器、不戴孝服、亦不帶棺木入土。 三日內喪家鄰居應該供膳給喪家;到喪家弔慰;非必要,不宜到喪家用餐。

 
目前共有 1 筆資料 | 每頁 4 筆 | 目前在第 1 頁 / 共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