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kh-masjid.org.tw 回首頁 Email
 
 
你們當從火獄中拯救他們
忤逆父母是一種大罪
齋月之重要性
伊斯蘭教前後之阿拉伯曆
「貴德日」貴夜
開齋節當日應該做什麼?
開齋後十日
聖訓
教法
五功
其他
伊斯蘭食品
影音館
連結列表
首頁 >> 教義教室 >> 其他 >>
 目前共有 1 筆資料 | 每頁 4 筆 | 目前在第 1 頁 / 共 1
主麻的由來

主穆爾的由來 
根據古蘭經第六十二章:(也叫做 "聚禮" 章)第九至十一節。"(9)(信仰的人們啊!當聚禮日召集人們禮拜的時候,你們應該趕快去記念【*1】真主,放下買賣,那對你們是更好的,如果你們知道 【*2】。(10)當禮拜完畢的時候,你們當散佈在大地上,尋求真主的恩惠,你們應當多多記念真主,以便你們成功。(11)當他們看見生意和遊戲【*3】 的時候,他們離散了,他們讓你獨自站著【*4】。你說: "在真主那裡的,比遊戲和生意還好,真主是最優渥的供應者。") 穆罕默德聖人(求 主慈憫與賜他平安!)未抵麥地納之前,輔士們談道:猶太人與基督徒各有七日來復,我們大可以「阿盧拜」這天做禮拜日(按阿盧拜,希臘尼語,即基督教的禮拜 五。這是歐美人認為不吉祥的一天)在那一天,他們集合在艾司阿代家中禮兩拜。從此呼那天為「主穆爾日」。以後真主降經也稱那天為「主穆爾日」。 

【*1】說『記念 安拉』,就是舉行聚禮。這個聚禮是在麥加由 真主指定的。那時候的伊斯蘭教,正在受到敵人的壓迫,未便公然實行;及至穆聖抵達麥地納以後,才按時實行。關於聚禮的明文,也是在這時候頒降的。如同作小 淨一樣,先實行而後降下明文。穆聖未到麥地納以前,大家首次舉行聚禮,是在艾司阿代家裡,艾氏的住宅是在距離麥地納城約一哩的鄉村裏。

*2】如果你們知道好歹,再沒有比趕緊丟開營業,去禮主穆爾拜再好的了。因為後世的善償,強過今生的利益。 

【*3】【*4】有一次聚禮前,聖人正在講話,忽聞外面鼓聲大作。大家知道是商隊歸來,紛紛出去瞧看。 禮拜殿內只剩下十二個男子和七個婦女。聖人獨自站在講台上,深滋不滿。所謂遊戲者,就是歡迎商隊時所用的鼓。傳當時麥地納正逢收成不佳,百物昂貴。貧寒的 穆民聞商隊運來糧食,大家紛紛奔去,爭先恐後,購買糧食等物。並不是臨時放棄禮拜,去參加嬉戲。

在每個星期五中午以後,到清真寺去參加聚禮是每一位1.理性、2.健康、3.成年、4.住家的5.男性6.自由的穆斯林公民的義務。


聚禮健全的條件:

(1)聚禮須在伊斯蘭教律通行,而健有禮拜殿的區域;
(2)有伊斯蘭長官或代表的教長;
(3)要集體禮。一個依瑪以外,最少需要三人以上集合;
(4)拜前演講;
(5)時即是晌禮時間;
(6)聚禮要公開宣佈。若在住宅中聚禮,必須敞開大門。


演講是聚禮必需的條件 
演講具有指導人們 行善遠惡的懿訓;有啟發人們交往互惠的信條;使他們發生互相聯繫,互相團結眷戀的友愛心;興起他們敬老慈幼,恤孤憐貧的同情心;熄滅他們縱慾任性,嫉妒陰險的自私心。 
故演講的人,應具備禮拜中應有的條件。如大小淨,潔淨衣服,遮蔽身體,禁止說話等。


演講是聚禮的一部份
故趕聚禮而未聽到演講的人,他的聚禮不算完美。所以演講必須在成立聚禮之前,人們聚合時。若無一人而即登台演講;或禮拜時間未到即講演,皆不算聚禮的講演。應需從新另講。若依瑪目演講後壞淨,不可命未聽見演講者代替領拜。



聽講是必須的聖則 
依瑪目登台時,即停止一切附功拜和念誦。先來的人,應移向前,使地位寬裕,讓後來的人有駐處;若依瑪目 已演講,則皆靜坐聽講,不移動位子,不喧嘩,不說話。惟在已禮而未完的拜中,應禮完再聽講;按序應在聚禮前補禮失誤的人,則先補禮再聽講。若人多而在遠處 不能聽見演講的人,因已在現場,聚禮的條件已告完成。

據穆斯林聖訓集記載聚禮日是貴重的大日子。是世界上最好日子。穆罕默德聖人(求 主慈憫與給他平安!)說:主穆爾日是最貴重的日子。此日是人祖阿丹(求 主慈憫與賜平安予他!)被造化之日;被送進樂園之日;被驅逐出樂園之日;審判日成立之日。


" 拜前,應該洗澡、擦香水、修剪指甲和毛髮。穿好一點的衣服提早去清真寺。最早到的人如同布施一頭駱駝;次早到者如同布施一頭牛;第三到的人如同布施一隻羊;第四到的人如同布施一隻雞;第五到的人猶如布施一顆蛋地得到 真主安拉的報償。 


我們很希望小朋友和大人都一起來禮主穆爾。

 
目前共有 1 筆資料 | 每頁 4 筆 | 目前在第 1 頁 / 共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