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kh-masjid.org.tw 回首頁 Email
 
 
你們當從火獄中拯救他們
忤逆父母是一種大罪
齋月之重要性
伊斯蘭教前後之阿拉伯曆
「貴德日」貴夜
開齋節當日應該做什麼?
開齋後十日
聖訓
教法
五功
其他
伊斯蘭食品
影音館
連結列表
首頁 >> 宗教與生活 >> 伊斯蘭教前後之阿拉伯曆 >>
伊斯蘭教以前與以後之阿拉伯曆

伊斯蘭教以前與之後的阿拉伯曆

原文:艾祝定 哈三 讀酣模著。 陳永武譯

  伊斯蘭教以前,阿拉伯世界裡沒有統一的曆法。每一個民族,根據自己的族人中所發生的大事或特殊的事例,訂為自己的曆法的起始日來使用。比如;領袖的死亡或新的頭目上任等等。其中在伊斯蘭教之前的一些阿拉伯人曾經以伊布拉欣和其子建造天房之日為曆法的起始日。

  當時 安拉曉諭伊布拉欣大聖:『你應當在眾人中宣告朝覲,他們就從遠道或徒步或乘著瘦駝,到你這裡來,』古蘭經第二十二(朝覲)章二十八節。因此之故當時的阿拉伯人就以伊布拉欣和其子建造天房之日為曆法的起始日。

  公元571年,當年哈白希人派象兵攻打卡阿白天房,結果卻被 安拉所毀滅。『難道你不知道你的主怎樣處治象的主人們嗎?』古蘭經第一百零五章第一節。因此一些阿拉伯民族把當年 安拉毀滅了敵人的妄想,保護了天房之年訂為曆法元年;稱作 "象曆"。

  穆聖(祈主慈憫與賜平安予他!)亦是在象年出生,是遷都以前53年。 『依真主規定,月數確是十二個月,』古蘭經第九章三十六節。

  遷都曆的產生 歐瑪爾大賢時期,有鑒於統一伊斯蘭曆之必要;於回曆第17年時,召集會議商討此事。有人建議以穆聖的生日為元年;也有人說:以穆聖的忌日為曆法之始。在眾 多的意見之中,最後選擇阿里大賢的建議。以穆聖和眾弟子們從麥加遷都到麥底納之年訂為伊斯蘭教曆法的起始年。當年是西曆622年7月16日。也就是伊斯蘭 教曆的元年元月(穆哈蘭月)一日。

  今天是伊斯蘭教曆 1423年一月(穆哈蘭)一日。再過一個禮拜,2002年3月24日、星期日;也就是伊斯蘭曆1423年穆哈蘭月十日,是阿書啦日。在當日和之前或之後的 日子裡,可以自願封兩天的附功齋。是受喜的行為。因為在萊麥丹月還沒有定為封主命齋之前;在這天封齋是主命。伊斯蘭教曆的第二年,於萊麥丹月封齋成為主命 以後,在阿書啦日和之前或之後的日子裡,封齋兩天,就成為附功。除此之外,有關阿書啦日的一些傳說;並沒有經典上的根據。至於在阿書啦日之前或之後,加封 一日齋的原因則是為了要區別於其他宗教。

  穆聖說:「萊麥丹齋月以外,最貴重齋,是阿書拉的齋!」。

  又說:「我期盼 安拉赦免封阿書啦日齋者前一年的罪!」。

  又說:「你們在封阿書啦齋時,應當與猶太教有所區別,你們當在之前或之後加封一日的齋!」

  『行一個小螞蟻重的善事者,將見其善報;作一個小螞蟻重的惡行者,將見其惡果。』古蘭經第九十九章第七、八節。

  高雄清真寺 伊斯蘭曆穆哈蘭月一日、 民國九十一年三月十五日主麻演講詞。

資料來源:

  1.巴格達德出版 伊斯蘭的教育月刊 伊斯蘭曆1421年5月號。

  2.印度出版酷圖白都樂阿哈康模.第三十九講。